芬蘭教育在台灣!電影工廠執行芬蘭教育三大優勢

過去五年,全球猶如進入教改的文藝復興時代,零星的特色學校不少,但很少會像芬蘭成為全球教育的典範,在國際各種教育評比中,成績總是名列前茅。 一直努力將芬蘭教育帶入台灣的電影工廠,在班內提倡自主學習與閱讀教育,到底芬蘭教育的內容與優勢是什麼呢?

(一)能力比分數更重要

芬蘭的每所學校在一進門最明顯的地方,都會掛著一張七彩的圓形圖,代表著七大「跨界能力」:
電影工廠不只是傳統的語言補習班,在課程設計時便將提升七大跨界能力當作目標,讓孩子學語言的同時也要提升其他能力。學業成績固然重要,但我們將眼光拉遠,現代知識與資訊隨處可見,懂得如何去分辨與運用才是重點,電影工廠的孩子具備21世紀重要的能力,未來才能因應潮流、脫穎而出。

(二)提倡跨領域「主題式教學」

2016年芬蘭公布新教綱的方向,主要核心為強調以學生為主的教育,並提升老師與建立互動合作的文化,教育專家認為,跨領域的「主題式學習法」能提升學生興趣,授課過程中融合不同學科知識,並且增加學生合作、溝通、表達等能力,也更符合時代需求的教學方式。
這也是電影工廠一直以來的上課模式,語言課程內容涵蓋語言、歷史、地理等不同學科,近期推出的主題課程與STEM實驗室,都是為了讓學習更活潑有趣的主題式教學。

(三)讓孩子愛上學習

「芬蘭式的思惟方式不是去增加孩子課業上的壓力,而是想辦法讓學校變得更有趣,更生活化!啟發孩子主動學習,喜歡上學也是芬蘭教育政策的目標。」知名芬蘭教育學者薩爾博格博士說。
電影工廠的教育強調多元和彈性,尊重每個獨立的個體,每週固定師資培訓,重視班級經營與課程內容不斷優化提升,每堂課程都活潑有趣,學員們甚至能參與規劃學習進度,搭配實際拍攝電影專題,讓孩子更有參與感、愛上語言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