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大腦聰明學習的4大秘訣

僵化教育無效 讓大腦聰明學習的4大秘訣

在演化和環境的改變下,人類大腦也不斷變化,隨著人們的年紀愈大,大腦對於社交環境的敏感程度也來得愈高;研究指出,一體適用的教學方法已經無法提供大腦該有的刺激,想幫助孩子大腦更靈活、學得更好,瞭解大腦運作方式是很重要的,孩子才能透過課堂上的學習,提前為將來做好準備。

 

究竟大腦藏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呢?美國心理學家路易斯‧克佐林諾(Louis Cozolino)透過在社會神經科學領域上的研究,歸納出可以用於引導孩子大腦發展的3種方法:

1.用社交,教孩子

唯有持續性的刺激與連結,才能讓大腦維持良好的運作,當大腦喪失和其他人交流的機會,或是沒有產生足夠的思考時,大腦會逐漸萎縮、甚至死亡;另外,人際與親密關係的支撐聯繫,更會為大腦在情緒與學習上帶來正面的作用,因此,不該只是傳授知識,更應該為孩子預備一個獲得充分社交體驗的地方。從神經生理學的觀點來看,透過像是教導孩子在面對自我懷疑時,如何保持樂觀心態、轉向正面的情緒等等,加強這些方面不僅能提高孩子情商的正向發展,更重要的是,也能有效降低孩子間爆發衝突的可能。

2.用故事,讓孩子

一般來說,左腦主導語言處理、線性思考、社交運作等,右腦則是控管視覺空間處理、感官情緒與經驗累積,所以我們的大腦大部分時幾乎都必須同時運用;為了加強孩子學會雙腦並用,建議鼓勵偏向理性思考的孩子們多留意和探索一下自己內心的感受,而對於那些比較容易感到焦慮的孩子,也別忘了要協助他們多加發展思考和認知方面的能力,至於在方法上,則可以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讓理性與感性的觀點互為交流,因為故事本身就具有整合神經網絡的強大功能,一個好的故事會包含問題衝突、解決辦法與情感因素等議題,這些都能幫助大腦學習如何處理人際上的連結。

3.用睡眠,幫孩子

運動能幫助大腦維持高強度運作,也能刺激新的海馬迴神經細胞產生,為大腦注入更多氧氣,並幫助我們大腦前額葉的可塑性,有效提升解讀、判斷和行為決定的能力。因此,如果沒有攝取豐富的營養和充足睡眠自然就會影響大腦的發展,睡眠能強化認知神經發展,長期睡眠不足將降低彈性思考與判斷決定的能力;因此,讓孩子睡得安穩舒適就變得相當重要,建議父母睡前盡量不要讓孩子玩3C電子產品,營造優質的睡眠環境比你我想像中還重要,畢竟,唯有健康的大腦才有可能讓人維持住良好的學習品質。

參考資料:親子天下